English

美国法官判决微软一分为二

2000-06-09 来源: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6月7日电美国地方初审法院法官托马斯·杰克逊今天判决,微软公司必须拆分为两家公司。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·盖茨当即表示要上诉。纽约股票市场未受影响。

根据杰克逊的这项判决,微软将按经营的产品拆分为两家独立的公司:一家经营“视窗”操作系统,另一家经营“办公室”等应用软件和包括“探索者”浏览器在内的网络业务。判决书要求微软在4个月内提出拆分的具体计划。

判决书还规定,微软要向其他软件开发商公布技术资料,以便他们开发能够在“视窗”上运行的软件;微软不得与其他公司签订阻碍竞争对手开发产品的排他性协议;微软无权决定“视窗”操作系统的“桌面”应该保留哪些图标。

这一判决被认为是自80年代初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被拆分以来,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采取的最严厉的反垄断行动。司法部长雷诺说,这一判决不仅会推动软件业的竞争,而且肯定了反托拉斯法在电脑时代的重要性。

判决宣布后,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·盖茨立即表示将提出上诉,并要求在上诉期间延期执行判决。微软的律师纽康姆说,微软认为应首先把案子送交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复议,反对把案子直接送交最高法院裁决。这家法庭过去曾作出过对微软有利的判决。法律界专家预计,这件案子还会拖上几个月甚至一年。

为避免股市出现恐慌和动荡,法院是在纽约股票市场今天收盘后宣布这一判决的。事实上,已经预见到法院会作出这一判决的纽约股市今天表现平静。而在纽约证交所收盘后的股票交易中,微软股票价格还略有上升。这反映出投资者对微软公司上诉获胜的前景仍有一定的信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